“张悟本”们成名“三部曲”

2010年06月01日 16:42来源:大河网陈国琴
移动用户发送HNZB到10658000,订阅河南手机报。早报+晚报,每天一角钱。

  文/陈国琴

  5月28日上午,国家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内知名的6名中西医专家讨论张悟本“绿豆可治百病”等说法。被电视养生类节目捧红的“著名养生专家”张悟本号称“中国食疗第一人”,其挂号费高达2000元。卫生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其“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分会理事”等名头都是假的。另据调查,张悟本根本不是医生,其学历、“中医世家”等均系造假。至此,“名医”张悟本彻底被打回原形。(据5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在张悟本被拉下神坛之前,已经有多位所谓的“养生大师”原形毕露,甚至有人因为触犯刑法而被判刑。2006年以来,有一位“刘太医”在网上迅速蹿红。此人本名刘弘章,自称是明朝“太医”刘纯的后人、“联合国科学与医学双博士”。“刘太医”著作丰硕,包括《病是自家生》、《是药三分毒》等,但他最大的“成就”不在著书立说,而是发明了“牛蹄筋汤+刘家祖传秘方”的“治癌新疗法”,号称从1967年起就治疗恶性实体瘤,到1997年共治疗病人18963例,并号称病人一般两年内癌肿完全消失。2009年,“刘太医”以制售伪劣产品罪被起诉。

  而在2008年8月,号称能排毒治癌的台湾养生大师林光常因欺诈罪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刑两年零6个月。据检察官调查,林光常至少忽悠了57人,诈骗金额超过新台币400万元,其中3人因为听信他的“排毒餐”疗法耽误正常治疗而不幸死亡。出事之前,林光常在台湾汉声广播电台主讲“健康、成功与医学”。在大陆,林光常也是媒体的宠儿,他曾在多家电视台推销他的排毒疗法,其《无毒一身轻》一书在大陆总销量达数十万册。

  如今,随着公众生活水平的提升与健康理念的不断增强,大家对养身越来越重视,而这,也为“张悟本”们的走红提供了契机。当然,“张悟本”们之所以能够成名,首先,在于监管部门的缺位。既然张悟本号称是“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对于这样的谣言,卫生部门为何未能在第一时间对其攻破呢?而直到张悟本坑害了太多公众之后,卫生部相关负责人才站出来表示,其“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健康分会理事”等名头都是假的。可以说,监管部门的失职与不作为,无疑是“张悟本”们大肆行骗,侵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罪魁祸首。

  其次,越来越多的媒体盲目地追求经济利益,而忘却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抛弃了应该坚守的社会良知,与“张悟本”们同流合伙,狼狈为奸,打着健康养生的“幌子”,来坑害人民群众,这些媒体,是应该遭到人民群众唾弃的,也是应当受到有着监管部门严肃“问责”的。在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本着对社会、对公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查处“张悟本”等虚假的养身专家究竟上过哪些电视台?究竟上过哪些报纸?……而这些媒体又为何会对“张悟本”们这些骗人的所谓养生专家大开“绿灯”呢?

  另外,公众的盲目与迷信,当然也是“张悟本”门成名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张悟本”们带给我们的沉痛教训,广大公众当应认真反思。

责任编辑:张培君
返回新闻中心首页
counter

版权所有:河南日报、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报、大河文摘报、大河健康报、河南商报、今日安报、今日消费、期货日报、漫画月刊、新闻爱好者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大河网发布,大河网原创及论坛、博客等原创信息,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 “大河网-大河报”或“大河网”。咨询电话:0371-65795752。

发表评论

查看全部
用户已登录

大河网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编号:豫B2-20040031 网络视听许可证1607212号

未经大河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